汕尾校区召开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

汕尾校区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视频交流会,邀请教务处培养科科长李海花博士对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细则进行介绍和交流。

9f68d684a98a2f5db7eefdc26a685f3.png

为进一步提高汕尾校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顺利开展,3月17日下午,汕尾校区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视频交流会,邀请教务处培养科科长李海花博士对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细则进行介绍和交流。会议由汕尾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向龙主持。汕尾校区教学科研办主任刘大军,校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教务员及教学科研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海花通过对比学校2018版培养方案修订意见,详细讲解了2022版课程修订要求,从五个方面就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求进行解读:一是坚持“双优人才”目标体系,围绕六大核心素养,形成由教育理念、培养目标与核心素养相组合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二是构建“一体两翼”课程体系,从通识教育、大类教育、专业教育、师范教育等方面入手,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各类专业认证标准等要求做好专业课程设置;三是促进第一类课程与第二类课程建设,按照学校、学院、专业三个层级,充分挖掘第一类课程和科研项目资源,延伸设计第二类课程,全面推进第一类课程与第二类课程一体化建设、科产教融合教学创新等有机融合;四是控制毕业学时学分;五是“一校三地四校区”工作时间节点安排。李海花还就教学大纲从启动修订到方案编码入库的各阶段时间节点进行详细讲解。

徐向龙对本次视频会议作总结发言,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学院在修订过程中做好以下四点:一是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把学校教育三大理念和六大核心素养融入专业教育、师范教育等各环节;二是课程设计要立足于汕尾校区办学定位和专业发展趋势,充分满足学生就业发展需求;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通过成立专项工作组指导本次修订工作,集全院系之力认真研究修订;四是要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在“一校三地四校区”同步推进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地完成汕尾校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