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成长与专业发展— —教学工作坊第十五期

此次活动不仅为汕尾校区的教师们提供了一个难得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为各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40318111047.jpg

3月14日,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陈启买主任受教学科研办之邀抵达汕尾校区,为校区全体专任教师与师范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教师教学成长与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提升汕尾校区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汕尾校区新学期的教师发展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40318111017.jpg

报告伊始,陈启买向大家娓娓道来中国高等教育从古代到现代的历史更迭。从古至今,培养高等人才是高等教育坚持坚守的任务使命,“人才培养高质量”更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核心内容,而培养人才就需要依托教师们展现一堂堂质量过关的教学课程,课程是人才培养环节中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继而,陈启买围绕着“打造金课”与“打造金师”作为主要内容,向老师们讲演了数字智能时代下一堂金课所具备的要素与一名金师所需要的品质。陈启买又以本校多位夺得各类教学竞赛奖项的青年教师为例,向校区教师们展现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规划的必要性,同时用“岗前阶段”、“青年阶段”、“骨干教师”这三个重要的职业节点,具体描述了教师成长的不同阶段需聚焦的能力提升与培养。

微信图片_20240318111103.jpg

在专题报告结束后,陈启买与教学科研办主任刘大军与以及来自各学院的24位专任教师进行了教师专业发展晚餐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纷纷就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有的教师谈到了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有的教师则探讨了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陈启买耐心倾听每位教师的发言,不时给予中肯的建议和指导,使在场的教师们受益匪浅。同时,陈启买也与老师们重点交流了关于教师职业发展、教师教学资源异地共享、教师教学竞赛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40318111126.jpg

座谈会最后,陈启买对汕尾校区的教师发展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他相信在校区的大力支持与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汕尾校区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教师发展事业必会更上一层楼。

微信图片_20240318111118.jpg

此次活动不仅为汕尾校区的教师们提供了一个难得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为各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汕尾校区的教师们将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为实现卓越教学、成为卓越教师而拼搏奋斗。


图文:许樱可

初审:朱蕾

终审:刘大军

编辑:李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