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书院

行知书院

 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为探索本科教育改革创新而特设的“社区制书院”,是一种基于学生生活社区建设和自主发展的教育管理制度,掀开了华师育人模式改革的新篇章。

 书院以宿舍社区为单位覆盖全体学生,坚持以“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为宗旨,以“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为导向,以文化教育平台建设和创新实践活动为主要手段,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教育管理服务”,培养善学自省、开拓创新、求实担当的精英人才。

 组织架构:

 学校成立汕尾校区书院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汕尾校区书院建设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汕尾校区书院建设管理工作。根据校区事业发展需要,按3个书院进行规划建设。根据目前校区专业开设及招生情况,现暂设1个书院。

 书院建设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下设思想教育科、学生资助管理科、信息化与书院综合管理科、党团学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6个科室(中心),并统筹规划和建设学生卓越成长平台、学生自主发展空间,共同实现书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职能。

 书院设施:

 书院结合学生发展需求,规划设置了完备的功能室用以承载师生交流、自主发展、创新实践等书院职能,打造师生交互空间,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

 书院的公共空间分为四部分:办公区、学习区、活动区和生活区,包括多功能会议室、多功能展厅、艺术中心、自习室、阅览室、活动室、烘焙屋、影音空间、陶艺室、琴房、健身房、书画室等功能室,为广大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实践活动、娱乐休闲等服务功能。

 特色课程:

 书院传承华师“一体两翼”课程体系传统,结合书院制教育改革新理念,构建了书院通识课程、特色课程和非正式课程相结合的教育体系。特色课程包括社会与人生、文化与地理、艺术与修养、劳动与体育、科学思维、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教师教育八大模块,帮助学生形成多元的知识结构,开拓广泛的兴趣爱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书院导师:

 为凸显本科教育改革新内涵,完善书院制教育管理新模式,汕尾校区对书院本科生实行全员导师制。发挥导师在提高教学质量、营造优良学风、带动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地加深师生交流,促进教师关注学生成长,实现师生共同进步。

 书院导师实行聘任制,导师将通过师生联谊会、学习交流小组、名师论坛、学术研讨会、素质大讲堂等平台,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业、科研创新、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实现学生与专家学者零距离沟通,营造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文化特色。

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