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汕尾校区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各部门:

根据上级部门通知精神,学校 2023 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调休8天(9月29日至10月6日放假),10月7日(星期六)上班,补10月5日(星期四)的课,10月8日(星期日)上班,补10月6日(星期五)的课。为保证师生度过平安祥和的假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结合汕尾校区实际,现将有关落实工作布置如下:

一、压实主体责任,维护校园稳定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准确研判假期安全形势,深入分析事故规律特点,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假期前要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稳定风险排查,认真查隐患、防风险、控事故、保安全,严防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发生。各院部、组织人事办、学生工作办要加强假期师生管理,掌握师生假期离汕离校行程,严格落实相关请假报备手续,如遇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管委会;同时要加强师生,尤其是新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员工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共秩序,不能在校内外燃放烟花爆竹和点放孔明灯,注意人身、财物安全,预防交通、抢劫、诈骗、盗窃、火灾、溺水等案件和事故的发生。后勤保卫办要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防止事故发生。基建审计办要加强校园内施工区域管理以及施工人员的管理,确保不出安全事故,不影响在校师生正常生活秩序。假期及前后,校区管委会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全面督查校园安全工作,对典型问题将予以通报,对落实不力的院部、部门将问责追责。

二、抓好工作落实,做好师生服务

各院部、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具体工作落实,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要做好假期师生服务保障工作。党政综合办、学生工作办、后勤保卫办和信息化办,要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管理,净化网络和校园宣传环境,加强海报横幅、校区微信公众号、校区网站、学生微信群等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测,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学生工作办、实验资产办、基建审计办、后勤保卫办、信息化办和图书档案办要做好留校过节学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协调物业、食堂、快递中心、超市、医务室和临时图书馆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假期消杀保洁、三餐供应、校园安保和医疗救护工作正常运转,保证水、电、网正常供应,严禁哄抬物价,保障校园生活秩序。各院部和教学科研办要加强假期前后的课堂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师德师风巡查,及时科学有效解决相关问题。

三、加强校园管理,强化值班值守

加强校门管理。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要严格执行校外人员入校审批制度,妥善处置群众进入校园的突发事件,及时依法依规回应社会关切。规范校园师生取快递、外卖等行为,防止学校安保人员与送快递、外卖人员因琐事发生冲突。加强活动管理。假期期间各单位要严格活动管理,对于假期中举办的活动要落实主办方责任,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保障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加强值班值守。各院部、各部门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领导体制、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正常运行。管委会职能办按照《2023年汕尾校区秋季学期管委会值班安排表》落实值班值守;行知书院要安排辅导员每日值班值守;各院部根据工作情况安排值班,院部负责人和紧急联络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相关职能办协调有关单位按照《2023年汕尾校区后勤保障中秋国庆假期值班安排汇总表》做好校区后勤保障工作。

如发生异常突发情况,请联系以下电话:党政综合办谭老师,0660-3808020;后勤保卫办欧阳老师,0660-3808090。

 

 

                                汕尾校区管委会

                                2023年9月25日